当前位置:首页>财经 > 雷尔伟:营收极端依赖前五大客户 核心技术研发动力何在

雷尔伟:营收极端依赖前五大客户 核心技术研发动力何在

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收占比畸高,严重依赖前五大客户不仅为雷尔伟的业绩增长埋下暗雷,也使其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的动力明显不足。且雷尔伟客户高度集中能否有效解决、核心技术竞争力能否持续的问题已引起监管的持续关注。

烛影煌煌/文

6月30日,南京雷尔伟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1016.SZ,下称“雷尔伟”)正式登陆深交所上市交易。过去两周的交易情况显示,雷尔伟股价自首日冲高到45.5元即探顶回落,一路下滑;截至7月14日,雷尔伟的收盘价已跌落至28.96元/股,较最高点下跌近40%。这或许是市场出于对雷尔伟业绩增速下滑、市场开拓能力和核心技术竞争力不足的担忧而做出的反应。

业绩增速下滑

雷尔伟主要从事各类型轨道车辆车体部件及转向架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具体包括底架组成、墙板组成、车顶组成、司机室组成等车体部件以及牵引制动类、减震缓冲类等转向架零部件,主要产品已全面应用于铁路交通领域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覆盖时速60公里至350公里的各类型轨道车辆。

2018年至2020年,雷尔伟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6125.09万元、37063.13万元、46686.46万元。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上涨41.87%、25.96%。同期,雷尔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240.89万元、8597.02万元、11442.11万元。2019年、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64.04%、33.09%。

可见,报告期内,雷尔伟经营业绩保持了持续增长,但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却呈现下滑趋势。

按照终端应用领域划分,雷尔伟产品终端应用领域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和铁路交通。根据国家铁路局发布的历年《铁道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动车组车辆新增投入运营数量分别为2568辆、3271辆、2021辆;铁路客车新增投入运营数量分别为-3568辆、729辆、-2021辆,增速均出现明显下滑。

受此影响,雷尔伟来自于铁路交通领域的收入在经历2019年的上升之后,于2020年出现明显的下滑。

报告期内,雷尔伟面向铁路交通领域主要客户包括铁路总公司地方铁路局、中车四方、四方庞巴迪、中车广东等,销售金额分别为9211.70万元、12653.04万元、9321.47万元,2019年及2020年,铁路交通领域收入增速分别为37.36%和-26.33%。

尽管2019年及2020年雷尔伟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收入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48.31%和51.78%,但终因铁路交通领域收入的增速下滑拖累,致雷尔伟营业收入增速在2020年出现下滑。

对此,雷尔伟也表示,如果未来轨道交通产业的政策出现重大变化,或轨道交通领域投资建设进度出现阶段性放缓,进而导致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和发展空间发生不利变化,从而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畸高

在雷尔伟的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大客户的支撑,而雷尔伟对大客户也有着较为严重的依赖。

报告期内,按照客户同一控制口径,雷尔伟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合计分别为25236.61万元、36267.06万元、45924.8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8.56%、98.11%、99.35%。

对于较高的客户集中度,雷尔伟解释称,主要系其下游客户以轨道车辆整车制造企业为主,而目前国内轨道车辆整车制造业务则形成了以中国中车各子公司为主的集中市场格局。

细看前五大客户可见,事实上,雷尔伟主要是对中国中车存在严重依赖。2018年至2020年,中国中车分别为雷尔伟贡献了主营业务收入的85.76%、89.63%、93.77%,其中对中国中车子公司中车浦镇销售占比分别为59.98%、69.53%、73.64%。可以说,中国中车支撑了雷尔伟的业绩。

严重依赖大客户为雷尔伟的业绩增长埋下暗雷,若客户需求变动或客户在供应商选择方面出现较大变动,则雷尔伟的业绩或将承受断崖式下滑。

对此,创业板上市委在发审会上提出,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对中车浦镇销售占比持续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2)是否具备持续获取除中国中车外订单的能力,是否存在解决客户高度集中问题的有效措施。

此外,雷尔伟核心技术的竞争力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一直是监管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招股说明书显示,雷尔伟核心技术主要包括轨道车辆车体大部件先进性制造技术、轨道车辆转向架零部件制造技术等,具体包括焊接、热处理、硫化、粘接、无损检测等多种基础技术的集合使用。尽管公司目前核心技术所涉及的技术类型已在行业内得以普遍运用,但结合行业技术特点、公司技术发展趋势、产品安全业绩、权威机构认证等方面的因素,公司核心技术水平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

对此,创业板上市委在发审会上提出,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在研项目的技术创新情况,以及发行人保持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可能性。

或许,对核心技术竞争力担忧的另一维度来自雷尔伟的研发费用率数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2020年,雷尔伟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1312.20万元、1198.50万元和1967.62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02%、3.23%和4.21%,而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5.34%、5.05%和5.52%。也就是说,在研发费用率行业均值总体上升的背景下,雷尔伟的研发费用率却是反向而行。

核心技术不足以支撑独特竞争优势,研发费用率也显得“跟不上步伐”,雷尔伟这样的技术支撑又如何能令市场对其产生足够的信心?

为您推荐
  • 天王嫂方媛分享带娃日常 变超人妈妈一手一个小朋友
    2021-06-17
     新浪娱乐讯 16日,天王嫂方媛在微博晒出近日polg,自称“爱美的超人妈妈”,分享近期的带娃日常,陪孩子们上课、健身、去游乐园,生活忙碌又幸福。
  • 唐嫣戴棒球帽拍封面活力满满 穿复古束腰长裙露灿笑气质出众
    2021-06-17
    新浪娱乐讯 16日,唐嫣为某杂志拍摄的封面大片曝光。照片中,唐嫣戴着棒球帽,秀发飘逸,尽显活力,穿红色复古束腰长裙露灿笑气质出众。
  • 张柏芝晒与秦沛邓萃雯相聚合影 歪头杀乖巧比耶
    2021-06-17
    新浪娱乐讯 16日,张柏芝在微博晒出与秦沛邓萃雯相聚合影,照片中的她歪头倚在秦沛肩头,乖巧比耶,三人状态都很好。
  • 殷桃:环境变了但演员的坚持不能变,我没资格指导现在的年轻演员
    2021-06-17
    包贝尔执导的《阳光姐妹淘》讲述了一群高中时候的好姐妹因意外在23年后重聚的感动故事。在预告片中,一段“给未来自己的话”成了打动观众的催泪弹。电视上播放着一段录像,青春年少的姐妹淘们面对镜头,说出自己对未来的心愿和期许。看着这段录像的人已经青春不再,脸上的泪水反射着荧幕的亮光。“实在是太好哭了,情感的流露是非常真实的。”饰演张丽君的殷桃对《Star营业中》说起这段戏的感受。在电影中,她饰演的角色是一个典型
  • 2021东台文旅产业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
    2021-05-28
    “约会东台”夏季旅游产品同期发布五月的东台,海风徐徐,绿树浓荫。伴随着时光列车驶入东台高铁时代,这座依海而生、因海而兴的生态绿城,正以昂扬姿态阔步迈入旅游产业发展黄金期。5月27日至28日,“2021东台文旅产业招
  • 2021全国校足球联赛(大学组)高水平组男子乙级联赛开赛
    2021-05-28
        5月28日上午,2021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高水平组男子乙级联赛开幕式在山东潍坊鲁能泰山足球学校隆重举行。开幕式现场悬挂着"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习百年党史
  • 河南省慈善总会”护苗行动”项目捐赠活动
    2021-05-27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27日上午九点,河南省慈善总会"护苗行动"庆六一公益活动在郑州大河路中心小学举行。河南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兼募救部部长:和占鹤、惠济区教体局领导:王保国、
  • 海安:以“节”为媒 唱响文旅融合大戏
    2021-04-24
    又到一年春,河豚欲上时。4月24日,2021国际河豚文化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中国海安河豚节正式拉开帷幕,数千名领导、专家、文化名人、客商、游客齐聚海安,以河豚之名,共赴一场文旅饕餮盛宴。据悉,本届河豚节以“共享河豚
  • 盘点影视剧蛇蝎美人现状:江玉燕退圈嫁人,徐盈盈悄悄生女
    2021-03-04
    今天,是三观跟着五官走的吃瓜阿美。还记得上次写过的陈紫函吗,没想到最近又在热播的《山河令》里见到了。你敢信这美貌竟然是四十五岁的脸了?她和她老公戴向宇到底吃了什么神仙丹药,都没有变老的嘛这次陈紫函又是
  • 2021震旦家具提出你最关心的健康办公新趋势
    2021-03-02
         根据MobTech数据显示,2020年新春复工期间,中国超过4亿用户曾使用远程办公应用。2021年,国内办公、生活已逐渐恢复正常,但全球仍有许多不确定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加大了我们对于